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尼加拉瓜進出口商在全球物流危機中提出解決之道

2021/10/06

2020年,大多數國家為了遏制COVID-19而關閉邊界,阻礙了世界貿易進而導致貨物運輸不平衡,全球物流危機使洲際貨運成本增加高達8倍,成千上萬的空貨櫃湧入美國和歐洲的港口,而商品則堆積在亞洲港口無法運送給西方消費者。導致成本和交貨時間的增加,影響聖誕季節銷售,促使廠商尋找新的原材料供應商,而貿易商則尋找更近的市場取代從前從中國購買之產品。

尼加拉瓜商會(CCSN)主席Carmen Hilleprandt指出,因為貨櫃滯留歐美導致中國缺櫃下,中國運費從4000美元漲到現在18,000到20,000美元之間,許多企業不堪負荷倒閉,面對這種情況,很多企業都在尋找其他選向,不受制於一直最便宜的中國。

中美洲和加勒比海關代理協會聯合會(Conaaacac)顧問Joe Henry Thompson提出警告,成本上升可能使無法靈活變化的大公司退出市場,能應變及靈活調整的廠商則將存活下來。某些公司已在調查哪些其他市場可提供相同原料以取代原市場,以期不被單一製造商綁架,尼加拉瓜可利用其地理優勢,以及與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成為該國的出口平台。

尼加拉瓜生產商和出口商協會 (APEN) 主席Guillermo Jacoby說明,價格的上漲表示我們對亞洲的依賴,因此8成的企業正在考慮近岸外包,如美國業務從亞洲轉移到拉丁美洲,歐洲人則將目光投向非洲。APEN正在積極向其合作夥伴提供相關訊息,例如近期將與一南美公司簽署一項協議,在該區提供營銷資訊以開發市場。

APEN執行董事Alfredo Lacayo指出,以紙漿運輸為例,如Lácteos Centroamericano SA (Centrolac)等公司在包裝公司Astro Packing倒閉後,直到現在還沒有找到符合其生產計劃的替代方案,該公司將需求轉移到宏都拉斯及哥斯大黎加,這些公司在亞洲購買紙漿後在其國內進行加工,但船期延誤下,終將延誤交期。因為任何產品,如芒果、紡織品、牛奶等,都需要包裝,最終將影響進出口。在這個完全互聯的世界中,沒有任何東西是100%使用當地原材料生產的,所以我們都會受到危機影響。


新聞來源:經濟部國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