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中美洲瓜農發出高成本警報

2021/09/30

來自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哥斯大黎加和巴拿馬的哈密瓜和西瓜生產商發出聯合警報,提醒該地區創造就業機會和外匯農業活動的價值鏈成本增加。他們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 的影響,史上供應和基本原材料成本增幅最高的情況下,該行業面臨巨大挑戰和威脅。

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製造紙板箱原料價格上漲40%至50%。包裝袋價格上漲30%至35%,塑膠布價格上漲15%至20%,送水帶成本上漲20%至25%,肥料價格上漲25%至30%。加上全球物流危機造成之貨櫃短缺,導致進口原料和出口產品的物流成本空前增加。根據物流專家預測,上述情況預計將延續到2022年底,威脅該業公司倒閉。

哈密瓜和西瓜是勞力密集型作物,因此每年最低工資提高本就對生產成本有重大影響。自疫情爆發以來,開發之新流程以確保員工安全及公司正常營運,但卻使得材料和防疫安全設施方面產生大量額外成本。

由於出口到全球市場所需的高標準和認證,哈密瓜和西瓜的生產成本非常高,加上上述成本增加,對其產業的競爭力產生負面影響。原來在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下,已有很多生產商被迫關閉運營。中美洲地區的哈密瓜和西瓜生產主要出口北半球(北美、歐洲和英國)市場。超過 6萬個中美洲家庭生計依賴於此,大約 20萬個家庭間接依賴。在這種情況下,渠等盼價值鏈上所有成員找到共同替代和解決方案。


新聞來源:經濟部國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