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我國推動參與聯合國採多元方式推案 獲得國際廣泛支持

2021/09/29

今(2021)年第76屆聯合國大會開議期間,政府持續以創新多元方式擴大爭取國際社會對我方聯合國推案的重視及支持,有效傳達台灣2,350萬人民對參與聯合國體系的堅定意志與深切期盼,國際對台灣支持動能持續穩健提升。對於國際各界廣泛支持我方盼參與聯合國的訴求,並肯定台灣可在全球疫後復甦及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上扮演不可或缺的建設性角色,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身為聯合國會員國的我國14個友邦,今年全數以聯名或個別方式為我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強調台灣自全球疫情爆發時即對世界各國提供人道援助,是全球落實SDGs的負責任及建設性夥伴。然而聯合國卻持續錯誤詮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將台灣不當排除於聯合國體系外,我國人無法持我國護照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或採訪會議與活動,至為不公,包括台灣在內所有人的聲音均應獲得聽聞,籲請聯合國秘書長將我國納入聯合國體系,確保台灣有權以平等、有尊嚴方式參與SDGs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友邦強力主張台灣人民不應被遺漏,台灣的貢獻更不應被忽視。

在9月21日至27日聯大總辯論期間,帛琉總統、瓜地馬拉總統、馬紹爾群島總統、諾魯總統、巴拉圭總統、貝里斯總理、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聖露西亞總理、史瓦帝尼總理、聖文森總理、海地總理、吐瓦魯總理及尼加拉瓜外長13位友邦高層(依發言順序)接連為台灣仗義執言,呼籲聯合國恪遵其憲章所揭櫫「我們人民」(We the peoples)的精神,不應以聯大第2758號決議為由排除台灣2,350萬人民參與聯合國體系,台灣有權利為聯合國達致更佳疫後復甦及落實SDGs的集體努力作出寶貴貢獻。

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在各種場合、以多元方式給予我國強勁支持。美、澳「2+2部長級諮商」發表聯合聲明提及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重要性;美國國務院在聯大開議前夕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納入台灣將使全世界受益;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在聯大總辯論為台灣發出正義之聲;美國拜登總統聯大期間親自主持之線上「全球武漢肺炎高峰會」(Global COVID-19 Summit),邀請我國前副總統陳建仁與會;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資深顧問Elizabeth Millard大使出席我國駐紐約辦事處舉辦的人道援助敘利亞難民議題周邊活動。澳大利亞、日本及美國駐台機構也在官方社群媒體推文並分享外交部製作的推案短片「敬自由」(To Freedom),肯定台灣是守護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共享價值以及落實SDGs的重要國際夥伴。此外,台美日三方也將於29日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研討會。

在各國立法部門方面,阿根廷、加拿大、智利、史瓦帝尼、愛爾蘭、義大利、秘魯、俄羅斯、南非、瑞典、烏拉圭、英國、美國13國的國會議員透過提出友台動議、簽署聯合聲明、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或該國外長及駐聯合國常代、與我駐外大使聯名投書、社群媒體發文等方式聲援我國聯合國推案。

今年我國推案訴求在國際文宣及新媒體上的能見度持續提升,外交部長吳釗燮發表專文,呼籲聯合國不應屈從中國施壓持續錯誤引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應納入台灣打造更具韌性的聯合國體系。吳部長專文廣獲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加拿大、瑞士、丹麥、韓國及印度等國際主流媒體刊載,已超過226篇。推案短片「敬自由」呼應今年聯大主題「尊重人民權利」,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迴響,計已有超過1,189萬人次觀看。我國在紐約重要地標時報廣場以「天燈冉冉上升」為意象刊登大型動態廣告,吸引全球目光,增進國際各界對台灣期盼參與聯合國的瞭解與支持。

今年推案特別設置「GiveTaiwanAVoice.com」文宣網頁,邀請所有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支持者參與「線上天燈」留言活動,已有75個國家、近4,500位政要、國會議員及民間人士為台灣發出正義之聲,國際支持的湧入,顯示台灣作為世界良善力量的形象已深植各國人民的心中。

駐紐約辦事處配合今年推案辦理7場周邊活動,聚焦聯合國關注的國際人道關懷及永續發展議題,向各界及聯合國社群展現台灣所能作出的實質貢獻與成果。系列活動邀請聖文森駐聯合國常代Rhonda King大使、馬紹爾群島氣候特使Tina Eonemto Stege、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副助理署長Craig Hart、財政部代理助理副部長Lida Fitts、馬爾他騎士團常任觀察員Paul Beresford-Hill及相關智庫代表出席,分別與我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項恬毅及「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執行長裘振宇進行對話。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駐團官員、聯合國社群人士及美方學者專家也透過線上或實體方式踴躍參與,凸顯台灣有能力且有意願為聯合國促進世人福祉的各項重要議程提供協助。

國內關心台灣國際參與的團體及海外僑團也在疫情期間發揮創意辦理各項聲援活動,透過記者會公開發聲、簽署聯合聲明、致函聯合國秘書長、製作防疫關懷包、刊登廣告及辦理戶外活動等多元方式,擴大我推案聲勢,與政府協力向國際社會表達聯合國應儘速接納台灣的期盼。美國、加拿大等國智庫也辦理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研討會,探討將台灣納入全球合作架構,認為擴大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是強化多邊治理重要的一環。

外交部再次誠摯感謝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持續表達對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強勁支持,以及各項具體的友好作為;我國將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積極推案,持續善盡國際責任並與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同邁向更佳的疫後復甦及落實永續發展。台灣爭取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決心與步伐必在國內各界及國際社會的支持下更加堅定而穩健。


新聞來源: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