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尼加拉瓜油炸零食製造業萌芽中

2016/05/11

Industrias Hodegar是一家尼加拉瓜小型油炸零食(尼國稱為frituras,英文為snacks)製造業廠商,設立於1974年,原從事於麵包生產及裁縫業,屬家族企業,數年前決定改型,生產加值產品,爰進口小型食品加工設備,將煮食蕉、樹薯、馬鈴薯、麵粉等原料油炸製成尼國一般人喜愛但大部份係從國外進口的油炸零食,由於歷經衛生、包裝設計改良,產品逐漸打進全國重要連鎖超市,市場占有率逐漸上升,

尼國微中小工業扶助中心(CENAMI)表示,雖然無正式統計,估計尼國類似企業約有60餘家,並已在主要城市如Masaya及Granada等地組成協會,以對有興趣、潛力的微中小型企業提供協助,該行業小型者一般約有5名員工,中型者則約有10名員工。CENAMI指出,該些企業的共同特點是不斷投資於提升生產技術及將企業「正式化」(即向政府相關單位正式申請成立公司),惟由於中小企業工業化並非政府經濟政策優先推動項目之一,政府亦無對應輔導措施,所以這些已「正式化」的企業面臨一個很大的挑戰:地下工廠的廉價產品。惟雖然如此,2016年1至3月尼國油炸零食銷售量仍有5%成長,主因為包裝技術及品質雙雙提升所致。CENAMI說明,尼國油炸零食製造業的目標是藉設備改良、技術及品質提升及包裝改善,來開拓國際市場。

另一個新的成功例子是尼國Rivas省煮食蕉業者協會於3年前集資引進生產設備,開始生產油炸煮食蕉零食,以賦予該農產品更高的附加價值。

據尼國工商部表示,目前尼國政府刻正針對7,551個家庭企業進行農產加工工業化(即機械化生產)及減緩氣候變遷影響計畫,其中5,050家種植咖啡,460家種可可,505家生產乳酪,1,536家則從事於水資源開發。

食品加工機械為我國重要出口項目之一,依據我國海關紀錄,我國並無直接出口食品加工機械製尼國之紀錄,鑒於尼國油炸零食之市場潛力及中美洲國家皆地處熱帶,一般人民飲食喜好類似,因此舉凡食品用油炸設備、切片機、削皮機、包裝機等皆為市場所需,我國相關業者應可將尼加拉瓜列為拓銷點之一,並將市場擴大至各個中美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