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疫後新視界 鏈結中美洲-低成本,大商機? 先選對投資地點

2021/10/28

瓜地馬拉國家宮(西班牙語:Palacio Nacional de Guatemala)/象徵性地做為全國各道路的起點

您能想像在四季如春、群山環繞的環境中工作嗎? 下班後,用很親民的價格,在高級餐廳享用新鮮食材烹煮的歐美料理? 不僅如此,在這裡,您還能用更低的成本,迎來更大的銷售市場。這個地方,就是中美洲最大的經濟體──瓜地馬拉(Guatemala)。

瓜地馬拉駐台大使葛梅斯

低電價、低關稅、低貨運成本,投資者佔盡「便宜」
瓜地馬拉地處極佳的經濟戰略位置,東瀕加勒比海、西臨太平洋,並與墨西哥、貝里斯、宏都拉斯、薩爾瓦多交界,與鄰近的美國雙邊貿易也相當便利,成為國際企業供應鏈策略的重要考量地點。近年來,因為科技進步、國際貿易戰爭加劇,加上疫情爆發,加速了全球企業的短鏈革命。一方面,供應鏈策略需要考量對終端市場的回應速度,另一方面,降低貨運成本及進出口風險。像瓜地馬拉這樣接近市場且生產成本低廉的國家,開始納入企業重塑供應鏈系統的重點基地。

與其他開發中國家不同的是,瓜地馬拉的能源結構健全,除了能穩定供電之外,電價也相當便宜。鑒於自然資源豐富,瓜地馬拉很早就開始採用潔淨能源,也開放能源自由交易,因此成為中美洲第二大電力市場,也是該地區電價最便宜的國家。

如果您的企業採取成本競爭優勢,那麼您一定要考慮在瓜地馬拉投資。瓜地馬拉駐台大使葛梅斯曾在受訪時表示 :「如果您的產品在瓜地馬拉製造,就能免稅進入美國市場。」瓜地馬拉與美國、英國、歐洲、台灣之間有自由貿易協定,當地的投資者也能受惠於同樣的貿易待遇。低價電力、低關稅,加上薪資較低的勞動力人口,對於目標歐美市場的企業來說,布局瓜地馬拉真的能在成本上佔盡優勢 !

臺瓜雙邊經貿關係分析圖

強勁的商業活力,帶動多元投資機會
除了降低支出,當地的商機在哪裡? 葛梅斯大使回應 : 「瓜地馬拉能穩坐中美最大經濟體,靠的不是人口數,而是商業活力。」

普遍台灣人對瓜地馬拉的了解,來自於咖啡單上的咖啡品項。2020年,台灣市場上的咖啡有16%進口自瓜地馬拉,此外,瓜地馬拉也對台出口蔗糖、龍蝦、白蝦,幾乎都是農漁類產業。但這並不是瓜地馬拉的商機全貌 !

瓜地馬拉當地有16種氣候型態,確實很適合多樣農作物生長及魚類養殖,但別忘了,瓜地馬拉是發展中國家,當地仍有許多基礎建設需求。過去已有台商前往當地承攬道路工程和社區住宅建設,現在仍有未滿足的建設需求。除了農業與營建,台灣還有製造業、商業、服務業等產業前往當地投資。
五項元素打造台商競爭優勢
商機,大家都可以掌握,但台商有哪些獨特競爭優勢? 瓜地馬拉駐台大使葛梅斯分析 :「台灣企業的優勢,是創新和科技,而瓜地馬拉的商業優勢,則是天然資源、年輕勞動力及優良的戰略位置,結合這五項元素,企業絕對能成功。」台商能將研發留在台灣,將生產線及供應鏈布局在瓜地馬拉,利用地理及自由貿易協定,進入美國及歐盟市場。此外,瓜地馬拉近年也歡迎技術投資,台灣的工業4.0及數位科技,都是瓜地馬拉政府歡迎的重點產業。

從進出口的歷史數據來看,2020年瓜地馬拉輸出全球的前五大產品,包括成衣、小豆蔻、香蕉、咖啡、食用油及燃料油,而台灣輸往瓜地馬拉的前五大品項,有雜項化學產品、機械用品、塑膠製品、車輛與零件、電機與影音。過去的進出口品項種類多元,隨著科技的進步,加上台灣的創新創意,還能締造更多商機。

投資注意事項
講了這麼多好處,投資當地有那些要注意的?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會組織IMF的報告,在新冠肺炎爆發前,瓜地馬拉已經採取穩健的總體經濟策略,而瓜地馬拉出現第一起病例後,採取了迅速應對措施,加上疫苗覆蓋率的增長,疫情在當地受到控制。疫情後為了提升經濟,瓜地馬拉政府與國會合作擬定方案,逐步改善政策,降低外國企業投資的摩擦力,也積極幫助外國企業的金融與融資需求。

瓜地馬拉正在發展中,現在正是投資最好的時機。開發中國家有低廉的製造環境,加上瓜地馬拉當地穩健的經濟發展,都能讓投資企業獲益。您心動了嗎?

中美洲最大的經濟體──瓜地馬拉

文章來源:商業周刊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business/indep/10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