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本處陪同尼加拉瓜大使 拜會台中及彰化地區多家指標企業

2021/04/22

本處陪同尼加拉瓜大使李蜜娜(Mirna Rivera),於本(4)月16日拜訪台中及彰化的在地企業,包含六星齒輪、全興工業、中美製藥、欣向美牙醫醫療事業及藝樹館等,都是臺灣皮件、醫療、園藝、零件、製藥等領域首屈一指的大廠,甚至也是全球技術領先的廠商。

尼加拉瓜駐臺大使李蜜娜在拜會各廠商時,對曾經是中小企業出身的這幾個大型廠商的營運規模與發展方向大表感佩。她指出,尼國長年以農立國,畜牧業發達,是國家最重要的產業之一,目前尼加拉瓜積極進行產業轉型,工業和零件製造業蓬勃發展,豐沛原物料與人力資源具有相當競爭優勢,可以成為外商進駐尼國的拉力。臺灣為尼加拉瓜全球第五大出口國,尼加拉瓜對臺長年維持貿易順差,李蜜娜大使邀請各廠商負責人考慮赴尼國考察,思考結合兩國產業及資源優勢,如將皮件製作的事業版圖擴展到尼加拉瓜,從當地引進牛皮原料到臺灣,再加工製成各類皮件,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必然相當有發展潛力。

本處主任廖鴻達分享,我國政府設有許多鼓勵臺商赴友邦的獎勵投資政策與辦法,而且我國在邦交國都設有大使館,對廠商可給予直接的行政協助,對企業初期投資設廠幫助甚大。若能善用,並搭配尼國或其他中美洲國家與北美、歐洲及台灣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帶來的關稅優勢,必將獲益良多。本處每年都會籌組咖啡、觀光及經貿投資的三項考察團,實際考察中美洲友邦經貿投資環境,待疫情穩定後,將邀請當日參訪的各家公司企業一同訪問尼加拉瓜等中美洲國家,期望能在生產鏈及供應鏈上尋找適切的合作機會。

包含中美製藥等廠商對赴尼國或中美洲考察表達濃厚興趣,將後續研究進一步合作方式。

拜會廠商簡介:
【皮件】|六星齒輪:高精度齒輪及齒輪箱製造專家,近年致力於牛皮的改良再造,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
【醫療】|欣向美牙醫醫療事業:臺灣第一家通過衛福部國際觀光醫療專案的診所,提供觀光醫療及課程的培訓。
【園藝】|藝樹館:臺灣花卉重鎮田尾的園藝推手,協助外銷花卉,並致力於農業升級及轉型。
【零件】|全興工業:專製汽車座椅及內裝品、機車座墊等,主要客戶為國內外各大汽機車廠,如Honda及Toyota。
【製藥】|中美製藥:臺灣歷史最悠久的本土藥廠之一,更是目前臺灣前五大非處方簽製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