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台團」

2023/11/16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11月15日下午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台團」一行7人,歡迎訪團來台訪問,並感謝友邦長期堅定支持台灣,持續在聯合國等國際場域為我國仗義發聲。

吳部長表示,訪團5個友邦常代在聯合國前線力挺助我,尤其是友邦元首或政府首長在聯合國大會為台灣執言,我國政府及人民銘感在心。吳部長指出,台灣是世界的良善力量及負責任成員,隨著全球局勢動盪,國際社會更加關注台灣的重要性。在民主陣營與威權國家對峙的情勢下,台灣身處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面對中國文攻武嚇,我國秉持不挑釁、不冒進的立場,同時強化自身防衛能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友邦常代均表認同,並強調中國錯誤詮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且據以誆稱台灣是其一部分,實屬荒誕無稽。

聖文森常代金蘭妲(Inga Rhonda King)大使以團長身分致詞,感謝我國政府熱忱接待,表示此行有助訪團成員瞭解我國各項政策,進一步見證台灣在各領域的發展成就,肯定我國真正體現《聯合國憲章》的精神,將繼續助我參與聯合國體系。馬紹爾群島常代柯布婭(Amatlain Elizabeth Kabua)大使表示,友邦與台灣親如手足,台灣是國際社會的模範生,致力守護台海和平穩定。

諾魯常代德瑘(Margo Reminisse Deiye)大使及巴拉圭代辦裴瑞拉(José Eduardo Pereira Sosa)為首度訪台,均表示此行實地瞭解我國發展現況,獲益良多,更加體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貝里斯常代傅勒(Carlos Fuller)大使也呼應其他訪團成員看法,肯定台灣在國際社會扮演關鍵角色。

友邦常代並與吳部長就雙邊關係交換意見,感謝我國積極協助友邦落實永續發展。吳部長也分享訪問各友邦的經驗,以及與各友邦總統或總理等政要友好互動情誼。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隨後並代表吳部長款宴訪團一行。


新聞來源: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