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尼加拉瓜反對進口哥倫比亞肉類產品

2021/08/19

尼加拉瓜國家畜牧委員會 (Conagan) 主席 René Blandó表示,目前正在與哥倫比亞談判,並於Expica舉行研討會,邀請負責自由貿易協定的工商部 (Mific)介紹與不同國家,包括哥倫比亞和巴拉圭的談判進展。尼加拉瓜畜牧部門表示擔心口蹄疫會增加牲畜風險,因此他們敦促政府在刻正與南美國家談判中的貿易協定框架內,禁止該產品進口,以保障該國牲畜健康。

自1985年,尼加拉瓜一直與哥倫比亞保持部分範圍貿易協定,自2018 年 3 月開始擴大貿易談判,試圖納入約20種產品類別。工商部指出,從南美國家進口肉類仍存在風險。據估計尼加拉瓜約有 600 萬頭牛,且從未患過該種熱疾病。René Blandó表示渠代表國內牧場主聲明,不同意從哥倫比亞、巴拉圭、烏拉圭、阿根廷或南部任何國家僅口肉類。

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稱,口蹄疫是一種傳染性極強的病毒性疾病,會影響畜群造成嚴重的生產和經濟影響。這會影響牛、豬、綿羊、山羊和其他有蹄反芻動物,口蹄疫的特點是發燒和舌頭和嘴唇、口腔、乳房和蹄子之間出現水泡形式的瘡。導致嚴重生產損失,儘管大多數受影響的動物都能康復,但這種疾病會使它們變得虛弱,他們說。農業保護與衛生研究所(IPSA)表示,病毒可以通過患病動物與健康動物、精液和胚胎的接觸直接傳播。間接也會透過受污染的食物、水、設備和工作材料等傳播。此外,受感染動物的產品和副產品也是病毒傳播的重要來源。包括:肉類、新鮮奶酪、冷盤和冷凍肉類。

Blandón 認為尼加拉瓜還沒有為這種情況做好準備,如果口蹄疫擴散,某些地區將因技術不足,進行全面撲殺。並對哥倫比亞疫苗接種存疑,表示就有效性而言並非100%安全。畜牧業仍然是尼加拉瓜經濟中最重要的項目,10多年來創造了穩定的就業機會,且持續增加中。

尼加拉瓜畜牧協會聯合會(Faganic)總裁 Solón Guerrero 認為尼國市場不會對高價的哥國牛肉感興趣,他們反而擔心這個問題將不利於該產品利益。哥倫比亞將其產品出口到高附加價值的肉類市場,尼國無法支付該價格。尼加拉瓜是一畜牧國家,因此允許此類產品進口之決策將至關重要。


新聞來源:經濟部國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