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瓜地馬拉暨拉美藝術人特展 傳遞對台「歸屬感」

2023/09/11

「瓜地馬拉暨在臺拉美藝術人特展-我們第二個家」將於9月8至19日假中正紀念堂一樓藝廊舉行,本展集結多位來自瓜地馬拉及拉丁美洲居住在台灣的藝術家們,透過獨特的創作與自身的生活經驗,在跨文化的環境下,表現對「第二個家-台灣」的情感。

展覽於9月8日(五)下午3:00在中正紀念堂展覽會場舉辦開幕儀式,由外交部次長陳立國、瓜地馬拉駐台大使巴迪亞(Amb. Oscar Padilla Lam)、中美洲經貿辦事處主任廖鴻達、國立中正紀念堂代表及參與此次展覽的15位藝術家共同出席為活動剪綵。

今年特展適逢瓜地馬拉獨立202周年,瓜地馬拉駐台大使館匯集15位藝術家,一同在「第二個家」歡慶瓜地馬拉光輝的國慶月。本次特展除了畢業後續留台灣深造的拉丁美洲藝術相關科系學生,也邀請自瓜國遠渡重洋的2位藝術家參與,深刻地描繪了瓜地馬拉及台灣人民的團結精神。壁畫家Nathan(Jonathan Ardon)在2022年「歐盟紀念駐瓜地馬拉代表處成立25週年之壁畫大賽》贏得冠軍,其作品曾巡迴倫敦、西班牙、美國等知名畫廊,以「尋覓家的旅程(A través de mi Hogar)」為名,這次將首度在台公開亮相。攝影師Carlos Lopez Ayerdi則用鏡頭記錄下瓜地馬拉人對於生活的熱情與活力、擁抱多元文化並重視正直與誠實的人文景象。
 
開幕現場由瓜籍藝術家現場以金屬畫布,透過抽象線條刻繪台灣藍鵲與瓜地馬拉國鳥「鳳尾綠咬鵑」,呈現主題間的連結與動感,創造出令人著迷的邂逅,編織起兩國文化與邦誼的交流。當天也邀請「臺灣拉丁重擊」樂團融合騷莎(Salsa)與台灣文化元素,重新編曲號稱「瓜地馬拉國民情歌」的Luna de Xelajú (榭菈槴的月亮),向原唱致敬的同時也創造了一個全新的音樂體驗。

「我們第二個家」自9月8日起至19日,在國立中正紀念堂一樓藝廊免費參觀,展出多元創作包括大型壁畫、攝影、影像藝術及舞蹈、膠畫等逾70件當代藝術。誠摯邀請台灣民眾前往欣賞及體會瓜地馬拉及拉美藝術家的視角,一同探尋並分享這份跨越兩個家鄉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