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蔡總統接見瓜地馬拉國防部長雷耶斯 持續深化臺瓜國防合作

2023/09/28

蔡英文總統今(27)日下午接見「瓜地馬拉國防部長雷耶斯(Henry Yovani Reyes Chigua)中將伉儷」時表示,這次雷耶斯部長率團來訪,將有助於兩國持續深化國防合作。她也期待,臺灣和瓜地馬拉在各領域的夥伴關係能夠更深更廣,持續在國際上相互扶持,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和瓜地馬拉擁有深厚的邦誼,互動非常密切,在今年4月,她也與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總統進行元首互訪。很高興今天在總統府接待臺灣的好朋友雷耶斯部長及各位貴賓,她要表達誠摯的歡迎。

總統指出,雷耶斯部長的資歷非常豐富,在上任後,大幅提升瓜地馬拉國防戰力,以及應變天然災害能力,受到人民肯定。她要藉這個機會,感謝雷耶斯部長積極促進瓜地馬拉和臺灣的軍事交流,這次率團來訪,也將實地了解臺灣國防自主的發展。

總統說,軍事交流是臺瓜兩國合作重要的一環,像是互派軍官接受訓練,共同培養軍事人才,為雙方的軍事互動建立穩固基礎。包括在座巴迪亞(Oscar Adolfo Padilla Lam)大使以及裘思(Hermelindo Choz Soc)上校,都是國防大學校友。今年,巴迪亞大使也與我國防部共同推動中文語言教育合作計畫,透過開設「軍官中文班」,協助當地軍方人員,更了解臺灣文化。

總統說,她相信這次雷耶斯部長率團來訪,將有助兩國持續深化國防合作,也期待臺灣和瓜地馬拉在各領域的夥伴關係能夠更深更廣。總統也對於瓜地馬拉多次在國際場合為臺灣仗義執言特別表達感謝,並希望未來兩國持續在國際上相互扶持,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雷耶斯部長致詞時,感謝蔡總統在百忙之中撥冗接見,他要代表瓜地馬拉共和國元首暨三軍統帥賈麥岱總統,向中華民國臺灣人民及蔡總統致上最誠摯的問候之意,這象徵臺瓜兩國歷史淵遠流長的友誼關係。

雷耶斯部長指出,此次來訪可以觀察到臺灣日常生活的各種面向,以及在不同領域的發展與進步,臺灣社會充滿紀律、團結與秩序,人民也極為勤奮,並致力於促進和平。

雷耶斯部長強調,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瓜地馬拉共和國,是中華民國臺灣的友邦,雙方目前關係密切友好,希望未來也繼續深化雙邊情誼。

訪賓一行由國防部長邱國正及參謀總長梅家樹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新聞來源: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