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瓜地馬拉駐臺商務參事處揭牌 續推臺瓜經貿深度合作

2022/01/21

中美洲邦交動態再一樁!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今(21)成立「瓜地馬拉共和國駐臺商務參事處」,派駐商務參事專責雙邊經貿事務,更推出「瓜地馬拉經貿網」提供給有意前往瓜地馬拉的臺灣企業,為臺瓜邦交與商貿關係今年首要關鍵進展,充分展現臺瓜兩國穩定邦誼與密切經貿關係。

今早於瓜地馬拉駐臺大使館舉辦的揭牌典禮,由外交部吳釗燮部長、經濟部陳正祺政務次長、瓜國外交部布羅洛(Pedro Brolo Vila)部長於線上參與並致詞,邀請相關單位與各界企業代表與會;揭牌儀式則由外交部俞大㵢次長、經濟部國際合作處廖浩志處長作為我國代表,瓜地馬拉駐臺大使葛梅斯(Willy Alberto Gómez Tirado)與新任駐臺商務參事Hugo Sanic作爲瓜國代表進行。共同主辦的中美洲經貿辦事處同時也邀請各界企業代表如如台灣咖啡協會吳怡玲副理事長等數十名貴賓蒞臨共襄盛舉。

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視訊表示,在兩國政府的努力下,大幅推展臺瓜經貿與投資,商務參事處成立即是臺瓜堅定夥伴關係與緊密邦誼的展現,更是臺瓜雙邊關係的新里程碑。瓜地馬拉外交部長布羅洛(Pedro Brolo)則強調,瓜國目前在全球22個城市成立商業顧問網絡,拓展當地商機。中華民國臺灣是瓜地馬拉最堅實的合作夥伴之一,如今商務參事處在臺開設,擴大瓜國駐臺大使館的使命範疇,讓他備感榮幸,未來兩國將持續因雙邊經貿互動受益。

瓜地馬拉為臺灣在中美洲邦誼歷史最悠久的國家,臺瓜雙邊貿易關係密切,主要進口瓜國蔗糖、咖啡、白蝦等產品,自臺瓜FTA於2006年生效後,2021年雙邊貿易總值較前年提升53.7%至2億9,452萬美元,亮眼的經貿成長使臺灣被納入瓜地馬拉於全球特選成立商務參事處的18個重點國家之一。

成立「瓜地馬拉駐臺商務參事處」為瓜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政府的重要倡議,新任瓜國駐臺商務參事Hugo Sanic更為畢業於臺大的前臺灣獎學金生,本身即為臺瓜密切合作的具體展現與成就。瓜地馬拉駐臺大使葛梅斯期許,在駐臺商務參事處的成立下,提升臺瓜貿易與投資關係,讓今年成為瓜地馬拉與臺灣的友誼巔峰。


各界貴賓恭賀瓜地馬拉駐臺商務參事處成立


中華民國臺灣外交部吳釗燮部長(上排左1)、經濟部陳正祺政務次長(上排右1)、瓜國外交部布羅洛部長(上排中)、我駐瓜地馬拉鄭力城大使(下排中)藉視訊同步參與揭牌典禮


外交部俞大㵢次長(右2)、瓜地馬拉駐臺大使葛梅斯(左2)、中美洲經貿辦事處廖鴻達主任(右1)及新任駐臺商務參事Hugo Sanic(左1)出席駐臺商務參事處揭牌典禮


瓜地馬拉駐臺大使葛梅斯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