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中美洲獨立200週年系列報導2】旖旎風光:從自然景色到人文景觀

2021/06/15

處在火山密布之地,雖偶有地震、火山爆發等天災,但地表起伏劇烈,湖光水色,景色宜人,再加上人文薈萃,成為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的重要觀光資源,共計七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值得你我仔細探訪...

(文/淡江大學國際長陳小雀老師) 瓜地馬拉位於中美洲最北邊,在前哥倫布時期,當地原住民稱此地為「Quauhtlemallan」,即樹林之意,係瓜地馬拉地名之由來。瓜地馬拉的南邊是宏都拉斯,哥倫布於1502年發現宏都拉斯時,由於海水深不可測,船隻不易停泊,而稱之「hondura」,即「深邃」之意。至於尼加拉瓜這個地名,則來自「尼加拉歐」(nicarao)原住民族群。

這三個國家不僅曾經共同譜寫拓殖史,連地貌亦有相似之處,均位在中美洲火山弧上,而火山正是這三個國家相同的自然景色。中美洲處於可可斯板塊(placa de Cocos)與加勒比海板塊(placa del Caribe)之間,因地層壓力調整之故,常引起火山作用。火山主要分布於太平洋沿岸,有大型複式火山、火山穹丘和火山渣錐,數量多達數百座,即形成所謂的中美洲火山弧。

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均位在中美洲火山弧上

瓜地馬拉境內火山密度居世界之冠,有109座,其中活火山達14座之多,有些火山的海拔甚至超過4000公尺,因此又被稱為「火山之鄉」。同樣,宏都拉斯境內也有上百座火山,但大部分是熄火山,僅有4座活火山。尼加拉瓜係中美洲面積最大的國家,境內除了19座活火山之外,湖沼密布,再加上文風鼎盛,而贏得「湖泊、火山、詩人與對比之地」。

瓜地馬拉境內火山密度居世界之冠,被稱為「火山之鄉」

這三個國家風光旖旎,火山錯落,地表起伏劇烈,此外,亦有熱帶叢林、濱海平原、河川湖泊等,增添地貌變化。尼加拉瓜湖泊多,以尼加拉瓜湖(Lago de Nicaragua)、馬那瓜湖(Lago de Managua)為最重要的兩大湖,尼加拉瓜湖面積8,264平方公里,為中美洲第一大湖,居世界第25位,湖中有400餘座島礁及3座大島,均為火山島,其中最大島奧梅特佩(Ometepe)係由兩座活火山所形成。

尼加拉瓜湖(Lago de Nicaragua)是中美洲第一大湖,其中最大島為奧梅特佩(Ometepe)

這三個國家均東臨加勒比海,西濱太平洋,海岸線蜿蜒曲折,形成多處海灣,蔚為天然美景,宏都拉斯甚至在加勒比海上尚有天鵝群島(Islas del Cisne)、海灣群島(Islas de la Bahía)等領土,是景色秀麗的度假天堂。

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海岸線蜿蜒曲折,擁有多處海灣美景

這三個國家亦共享水利資源,例如,發源於瓜地馬拉山區的倫帕河(Río Lempa),穿越瓜地馬拉國境,流經宏都拉斯,最後從薩爾瓦多出海。另外,科科河(Río Coco)發源於尼加拉瓜,成為宏都拉斯與尼加拉瓜的邊界河,全長750公尺,最後注入加勒比海。

發源於瓜地馬拉山區的倫帕河(Río Lempa)

這三個國家擁有如此水山美景,令愛好大自然的觀光客流連忘返。除了自然景色外,一座座建於殖民時期的古城吸引觀光客前來尋幽訪勝,一旦踏入古城,彷彿走進一扇時空之門,一磚一瓦、一景一物挑撥遊客悸動的心,尤其穿梭在一座座的教堂裡,令人迫不及待想探知被遺忘的古老故事。

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境內一座座建於殖民時期的古城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尋幽訪勝(圖片來源:網路)

瓜地馬拉城有四次遷徙紀錄。1524年,征服者佩德羅.德阿爾瓦拉多在馬雅城邦伊幸切(Iximché)原址上,以「聖地牙哥騎士團」(Santiago de los Caballeros)之名,建立瓜地馬拉城,不過當初那只是一個臨時據點,且在原住民不斷起義下,幾經破壞。三年後,殖民政府將瓜地馬拉城遷移至艾爾亞瓜(El Agua)火山腳;艾爾亞瓜即「水」之意,雖為熄火山,卻於1541年流出大量的水和泥漿,幾乎覆蓋了瓜地馬拉城,而使整座城成為廢墟,被稱為「老城」(Cuidad Vieja)。殖民政府在鄰近山區第三度重建瓜地馬拉城,孰知,瓜地馬拉於1773年發生大地震,瓜地馬拉城在地震中受損十分嚴重,殖民政府只好於1775年在艾爾密達山谷(Valle de la Ermita)一帶,第四度重新瓜地馬拉城,新城被名為阿森西雍(Guatemala de la Asunción),即今日的瓜地馬拉城。

瓜地馬拉城有四次遷徙紀錄,第四度重建的新城Guatemala de la Asunción,即今日的瓜地馬拉城(圖片來源:網路)

瓜地馬拉那個毀於地震的舊城,改稱為「安地瓜」(Antigua),係「古都」之意,當初因地震所造成的斷垣殘壁已逐漸修復,並成為觀光勝地,漫步在大廣場、大教堂、總督府、聖卡洛斯大學…… 令由遊客彷彿沉浸在殖民時期的盛況。

瓜地馬拉的「安地瓜」(Antigua)西班牙文為「古都」之意(圖片來源:網路)

宏都拉斯的格拉西亞斯(Gracias)建於1536年,曾被定為「瓜地馬拉軍事轄區」首府,也曾是西班牙設在中美洲的宗教法庭所在地,風光一時,後來被瓜地馬拉城和科馬亞瓜(Comayagua)所取代,而漸漸失去重性。

宏都拉斯的格拉西亞斯(Gracias)曾為「瓜地馬拉軍事轄區」首府

科馬亞瓜建於1537年,拓殖者選擇此地建城,考量科馬亞瓜到瓜地馬拉城、或往尼加拉瓜雷昂(León)的距離一樣,方便行政管理。宏都拉斯獨立後,自1825至1880年間,科馬亞瓜被定為國都,曾是政治、宗教、文化重鎮,有「舊城」(La Antañona)之別名。至今城內仍保有許多殖民時期的建築,尤其處處可見教堂與修道院。在大教堂的正上方高掛一面時鐘,名為摩爾鐘(Reloj Moro),那原是西班牙格拉納達(Granada)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之物,造於西元1100年,西班牙人於1492年將摩爾人逐離伊比利半之後,這面時鐘在拓殖時期被輾轉帶到科馬亞瓜,而成為美洲最古老的時鐘,至今仍運行準確。

宏都拉斯獨立後1825至1880年間,科馬亞瓜被定為國都

科馬亞瓜大教堂的正上方摩爾鐘(Reloj Moro),是美洲最古老的時鐘(圖片來源:網路)

雷昂建於1524年,是西班牙人在尼加拉瓜所建立的第一座城,風華不到百年,卻在1610年因大地震與火山爆發而毀於天災,殖民政府於是在30公里外重建雷昂新城。1813年,尼加拉瓜大學在此建立,雷昂成為尼加拉瓜的文教中心,詩人達里歐(Rubén Darío,1867-1916)的遺體即埋在雷昂大敎堂裡。至於雷昂舊城,漸漸遭人遺忘,直到1968年才開始進行修復工作,雖然在修復過程中遭到兩次颶風與一次大地震的破壞,如今已是觀光重鎮,吸引觀光客憑弔殖民時期的昔日時光。

雷昂是西班牙人在尼加拉瓜所建立的第一座城,是當時尼國的文教中心(圖片來源:網路)

尼加拉瓜國寶詩人達里歐(Rubén Darío)位於首都馬拉瓜的紀念碑(圖片來源:網路)

格拉納達建於1524年,城市建築藍圖仿造西班牙格拉納達,因而同名。若雷昂是文教中心,格拉納達也不遑多讓,是人文薈萃之地,流露出文藝氣息。格拉納達與雷昂被稱為尼加拉瓜雙城,在尼加拉瓜獨立後,互相爭取為國都,尼國政府最後在1858年定都為第三地馬拉瓜(Managua)。

格拉納達建於1524年,與雷昂被稱為尼加拉瓜雙城(圖片來源:網路)

湖光山色、人文薈萃,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三國重要的觀光資源,共計七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值得你我仔細探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