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瓜地馬拉致贈臺大兒童醫院畫作 盼兩國邦誼世代流傳

2022/07/13

瓜地馬拉與臺灣邦誼悠久、互動頻繁,臺灣在醫療衛生技術、人力與資源等多個面向都持續給予瓜國諮詢協助,瓜國亦時常禮尚往來。繼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上週盛讚臺灣是「唯一真正友邦」後,瓜地馬拉駐臺大使館今日(7/12)在臺大兒童醫院舉辦了瓜國藝術家畫作捐贈儀式,象徵來自瓜國對臺灣的感謝與友誼。

瓜地馬拉駐臺大使館今代表藝術家卡德納斯(Mod Cárdenas)贈予臺大兒童醫院的畫作名為「慶祝(The Celebration)」,卡德納斯以抽象和歐普藝術見長,更具有心理治療的學術背景。瓜地馬拉駐臺大使葛梅斯 (Willy Alberto Gómez Tirado) 表示,本次捐贈的藝術品繪有抽象化的瓜國長尾國鳥「鳳尾綠咬鵑(Quetzal)」、下方藍白相間的色塊除與瓜國國旗相似外、也象徵著該國位於大西洋與太平洋的地理位置。

葛梅斯解釋,瓜國人民都非常感謝臺灣對提升當地新生兒照護的貢獻,為讓新世代都知道臺瓜的交流傳統,因此能將這幅慶祝兩國情誼的畫作贈予臺大兒童醫院、讓臺灣未來的主人翁們都能具體看見瓜國人民的感謝,再適合不過了。葛梅斯笑著說:「我期待我的孩子、孫子,世世代代的瓜國人民,未來若有機會造訪臺灣、看到這幅畫時,都能知道兩國深厚溫暖的情誼。」此外,目前還有「2022中南美友邦經濟合作及商機考察團」,17 個來自台灣的廠商正在瓜國考察大量採購及投資商機,讓兩國邦誼在經貿、醫療及文化等各層面融合扎實。

臺大兒童醫院黃立民院長表示,許多臺灣民眾並不知道臺瓜兩國有這麼頻繁的技術交流,這次瓜國捐贈的畫作掛在醫院走廊顯眼處、民眾經過一看到藝術品和旁邊的說明卡,就能對兩國的邦誼有所認識,能夠幫助到遠在中美洲的新生兒、又能夠拉近臺灣與友邦間的情誼,非常有意義。
   
臺大國際醫療中心朱家瑜執行長表示,臺大醫院自 2019 年與國合會合作「瓜地馬拉運用醫療科技提升孕產婦與新生兒保健功能計畫」,持續與瓜地馬拉醫院互訪交流,針對孕婦產後病房、新生兒急重症監護、醫事人員能力建構、轉院護理體系等提供經驗指導,藉以提升瓜國產婦及嬰兒照護品質,降低新生兒死亡率。臺大兒童醫院黃立民院長表示,原本瓜國醫療團隊每年亦會到訪臺大醫院進行觀摩,疫情爆發後則以視訊、預錄影片等方式代替,「但我們已經開始看到新生兒存活率提高的跡象了,非常令人振奮。」
 
今早於臺大兒童醫院舉行的捐贈儀式,由瓜地馬拉駐臺大使葛梅斯、臺大醫院王亭貴副院長、臺大兒童醫院黃立民院長出席致詞,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陳淑容副司長、中美洲經貿辦事處葉佳文副主任、聖露西亞駐臺大使勞勃.路易斯(Robert Lewis)、巴拉圭駐臺公使彬文勇(Carlos Pintos)、智利商務辦事處處長史密特(Fernando Schmidt)都出席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