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中美洲銀行總裁將到訪 感謝最大股東台灣

2022/07/25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5日電)中美洲銀行(CABEI)總裁摩西(Dante Mossi)宣布,他將在下週訪問台灣,感謝台灣作為中美洲銀行最大股東所給予的支持,並慶祝中美洲銀行在台灣設立駐台辦事處營運。

摩西昨晚在個人推特(Twitter)貼出一張台北101大樓的照片,他表示,他下週將前往中華民國(台灣),感謝台灣作為中美洲銀行最大股東的支持,台灣與墨西哥也是兩個率先加入中美洲銀行的區域外會員國。

外交部去年11月宣布與中美洲銀行共同成立「台灣-CABEI夥伴關係信託基金」。至2025年,外交部將每年挹注基金100萬美元(約新台幣2800萬元),資助4個中美洲友邦促進經濟社會平衡發展。

台灣去年11月與中美洲銀行以視訊方式簽署「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中美洲銀行間成立『台灣-CABEI夥伴關係信託基金』行政協定」,該協定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與摩西分別代表雙方簽署。

外交部在雙方簽署協定的新聞稿中說明,此基金的成立是繼2021年7月6日CABEI駐台國家辦事處正式營運後,台灣與CABEI更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的另一項具體進展。

財政部長蘇建榮去年12月在立院答詢時指出,中美洲銀行對台灣非常重要,除了中美洲邦交國參與,也是以中華民國名義參加的國際組織,目前為出資最高的會員國,持股比例逾11%。

擔任中美洲銀行理事的蘇建榮當時指出,中美洲銀行已成立駐台「國家辦事處」(Country Office),摩西向他表示,未來會透過中美洲銀行駐台國家辦事處加強與亞洲資本市場連結,台灣與中美洲銀行的關係非常重要。


新聞來源:中央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207250043.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