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立院三讀 調降貝里斯等3邦交國234項產品關稅

2021/11/26

為拓展出口及國際經貿交流,立法院院會今天(26日)三讀通過修正「海關進口稅則」,調降自貝里斯、宏都拉斯、巴拉圭等234項進口貨品關稅,直接或分年降至免稅,以履行與友邦關稅減讓承諾,擴大經貿交流及合作商機。

立法院日前通過「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貝里斯政府經濟合作協定」後,院會今天也三讀通過修正「海關進口稅則」,依據經濟合作協定內容,調降原產自貝里斯水產品、可可製品、果汁等199項貨品與宏都拉斯乳製品、蔬果等25項貨品及巴拉圭糖食、米紙等10項貨品的第2欄稅率,以配合履行台貝、台巴經濟合作協定及台宏自由貿易協定關稅減讓承諾。

此外,此次稅則修正也於總則增訂第2點之1,對外簽署的條約、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議經一方或雙方聲明終止或退出,自該等國家或地區進口的特定貨物,得由財政部會商有關機關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公告全部或部分貨物停止適用第2欄稅率及其增註規定,並由行政院函請立法院查照。

除了履行與貝里斯、宏都拉斯、巴拉圭關稅減讓承諾,配合產業發展需要,這次修法也調降國內無農產供應的「乾腰果,去殼者」貨品關稅稅率,並增列大型柴油車零組件免徵關稅的申請退稅期間,還調整花生關稅配額數量換算比例。

根據委員會審查的文件指出,台貝去年雙邊貿易額為676萬美元,我對貝國出口610萬美元,自貝國進口67萬美元,我國享有543萬美元貿易順差,其中,我國自貝國進口產品已龍蝦為主,約占總進口40%,金額為27萬美元,其餘產品包括測試用儀器或機械、柑橘、廢鐵、動物飼料等。

行政部門預估,由於我國進口產品占我自全球進口產品比例甚低,近5年占比均低於0.5%,且給予降稅的進口產品與我產業不具競爭性,對我國相關產業不致造成影響。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17863)